摄食障碍恢复为什么不能只吃“安全食物”

这篇博文翻译自 Tabitha farrar 的博文 Why you cant recover from an eating disorder on your safe food

原文在此: https://tabithafarrar.com/2019/04/cant-recover-anorexia-diet-food/

 

不能只吃安全食物?肯定啊。

但是正在从摄食障碍中“恢复”的我们,却仍然坚持只吃安全的食物。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食物是以减肥人群为目标设计营销的(当然,吃这些食物并不能减肥。因为任何压抑自然体重的行为都不管用)。

对这一点我算是有心得。有好几年,我尝试只吃安全食物来增重。跟别人说我想方设法增肥,然后去吃一个低卡酸奶。现在看来简直有病,但是在当时的我看来却合情合理。我告诉自己只要吃的够多,只吃安全食物也可以增重。这没错,因为只要身体想要增重,不管你吃什么它都会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摄食障碍恢复不仅仅关乎于体重的增加,还关乎于神经的重构,关于于关掉脑子里的厌食症状态,改掉厌食症习惯,最重要的是通过行动告诉大脑——你没必要吃减肥餐。光吃低卡酸奶是改不了这些毛病的。体重增加和营养状态的恢复也不等价。

不是说只吃减肥食物就不能增重,只要摄入量够多,吃什么都能增肥,但是你不应该这么做。你每一次吃一个有减肥标签的食物,你对“长胖”的负面印象就加重一分;你每一次刻意选择低脂肪的食物,你就剥夺了你的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你每一次表现地好像你正在减肥,你就告诉你的大脑你应该减肥。

什么叫“减肥食物”?

所有的所谓“健康食品”,所有的标榜“低脂”或“零脂”的食品。 还有既存食物的“减肥版”。

比如:

  • 蔬菜做的面而不是普通的意面
  • 花菜做的米饭而不是普通的米饭
  • 低脂乳制品
  • 低糖食品
  • 零卡路里的饮料
  • 低卡鹰嘴豆泥
  • 人造甜味
  • 等等等等

为什么不能通过吃更多安全食物增肥呢?

  1. 为这样即使你成功增重,你的神经还是厌食症的状态
  2. 为足量的高热量食物才能说服你饥饿状态的大脑饥荒已经结束
  3. 为只吃那些“安全食物”不能像听任你的身体吃它想要的食物那样让你从营养不良的状态中恢复

我想最合逻辑和最有科学依据的厌食症理论,是厌食症是人类进化的结果,是一种对饥荒的应激反应。携带厌食症基因的人在热量摄取不足的情况下会患厌食症。这是为了迁徙。你的大脑认为你需要迁徙到食物更充足的地方去,而迁徙中的动物的生理机制让它们忽视进食而优先移动,以使迁徙的成功率更高(想阅读更多关于厌食症的迁徙理论的解说,请参照我的书<RecoverRehabilitateRewire>)。

迁徙中的动物不能浪费时间在进食上,因为停下来进食意味着迁徙的进度落后。而进食高热量的食物的机会成本更高,因为这意味着你需要停下来一整天去打猎(古时高热量食物=肉,想吃肉就得出门打猎!)。特别是在打猎成功的概率小的环境(饥荒,食物短缺)下,大脑会减少打猎或摄取高热量食物的动机。迁徙中的动物偏爱那些可以一路走一路吃的热量较低的食物,比如水果和蔬菜。脂肪是几乎只能通过猎取动物而获取的一种营养素。如果为了自己的生存你必须迁徙,你可没空拿着长矛蹲在草丛里等野牛群经过,你得赶紧哪儿远跑哪儿去。

这在今天的厌食症患者身上则体现为对减肥食品和“健康食品”的偏好——低脂食品被认为是健康的。厌食症利用你的核心信念和价值观,所以你可能非常非常固执的只吃几种食物——你的安全食物。其实只要你认真想想,就会发现你的固执完全没有道理。这和道德上是“好”是“坏”类似。对于食物带有非常强烈的感情是不正常的。是厌食症让你有这样的感受。厌食症觉得吃能一边走一边吃的东西才能救你的小命。

为什么脂肪对于摄食障碍恢复至关重要

让我们看看原始人怎么看。食物短缺(饥荒)意味着他必须赶紧找到食物充足的地方(迁徙)或者等着食物再次充足起来(休眠)。

如果他选择迁徙,什么会让他定居下来呢?更多的食物?

但是如果他只找到了更多的蔬菜水果呢?蔬菜水果不能让他长期存活,他是一个肉食者,他需要肉来战斗,来度过寒冷的夜晚,生存下来(注意,那时候可没有那些素食主义超市,也没的卖素食香肠。人类的生存需要蛋白质和脂肪,植物里的含量有限,我们需要吃肉)。所以,即使他找到了一大片草莓,他也不会停下迁徙的脚步。

如果他找到了一片有大量野牛的土地,那么他该定居了,迁徙反应也可以停止了。什么会促使迁徙反应的停止呢?高热量的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意味着迁徙可以停止了。

找到一片蓝莓就停止迁徙的原始人可能面临死亡。而那些一直等到找到可以狩猎的动物才停止的原始人生存的几率更高,有更高概率把他们的基因传递下去,你自己可能就带有这些基因。

另外,拼命迁徙,终于找到食物之后的正确进食方法,当然是吃一堆!饥荒之后就是大快朵颐。你的大脑让你想吃一堆快餐和冰淇淋(你的厌食症脑强烈反对)是有理由的。你的大脑想要大吃一顿,想要最好消化吸收的卡路里和脂肪,知道它得到它想要的,它都不会相信饥荒已经结束了。它不会接受低卡食物。它知道它不想要低卡冰淇淋。它想要脂肪!减肥版食物不能提供你的大脑需要的东西。减肥版食物不能说服你的大脑饥荒已经结束。

安全食物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它们和能采集到的食物相仿,与迁徙不矛盾。可怕的食物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们代表高热量食物——这些食物需要你出去打猎,而打猎对迁徙可没有帮助。所以我相信为了说服你的原始人脑你不需要迁徙,你必须停止吃的像是在迁徙。你必须吃高热量的食物,吃很多。

这是在恢复期你需要吃可怕的食物的理由之一。

理由之二是神经的重构。只吃安全食物很多年后,你的大脑以为它只能吃安全食物。我们得通过忍住想吃安全食物的欲望,强迫自己尝试包括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在内的更多种类的食物,来告诉它我们不是只能吃安全食物。

键是要知道,害怕,或者不愿意吃某种食物,是不正常,不健康的(除了田园奶酪,那简直不是人吃的)。你不愿意吃说明你的厌食症脑努力让你不要吃。你得训练你的大脑不要听厌食症的话。怎么做呢?吃你不愿意吃的食物。

只吃安全食物,你不可能完全的从摄食障碍恢复。你必须教会你的大脑,所有食物都是安全的。而教育大脑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吃。